中国科学院大学成功举办2022年研究生指导教师线上培训会

  • 肖可心
  • Published: 2022-06-11
  • 18264

                                                      文/图:田榕瑜

       6月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了2022 年第2期研究生指导教师线上培训会。本次培训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国科大航空宇航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其他研究所共计200余名岗位教师参加培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朱俊强、副所长徐纲出席本次培训会,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隋军主持会议。培训会共邀请了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单位的8位老师给出不同主题的报告。

       朱俊强对本次国科大委托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承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表示了感谢!他指出教师作为一种职业,是神圣而光荣的,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重大而长远的,身为一名教师,“老师”不仅仅是一种称号,更是一种责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作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的牵头单位,同时也牵头建设国科大航空宇航学院,一直重视研究所导师上岗审核把关和导师培训工作,同时也在不断探索新的思路方法建设和发展一支高质量、硬素质、多成果的研究生导师队伍。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领导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领导

       王艳芬围绕“科教融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这一主题,从大学的职能谈起,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未来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回顾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历史,阐释了科教融合的特色办学体系和已经取得的办学成果;介绍了学校开展七大工程建设,全面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传承创新校园文化等十四五重点建设任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阐释了国科大面临的责任与担当,机遇与挑战,明确了导师队伍建设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对导师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她还指出,中科院各研究所和国科大作为研究生的共同培养方,各位导师身份即是研究所的研究员和副研究员,也是国科大的岗位教师,她倡议各位导师在以后注重宣传自己的国科大导师身份,共同努力提升国科大影响力。

                           王艳芬副校长发表讲话

                                                                      王艳芬副校长发表讲话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冯长根以“我们怎么做导师”为题,从当好导师的责任与准备、如何帮助学生做科研、如何引领学生成长等角度分享了自身的经验与思考,引发了参会导师的共鸣;北京理工大学王顶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薛二勇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赵勇教授分别从研究生教育政策发展、师德师风建设和科研诚信道德规范与惩戒等角度解读了当前关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政策支持、介绍了当前研究生培养面临的问题与未来政策走向,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与科研诚信道德建设的必要性,导师的师德师风与道德诚信建设是培养国家未来高素质、高品质人才的必要前提,我们要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国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分别从招生政策解读、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角度介绍了国科大研究生培养面临的形势与问题,指出质量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目标,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是提升一校乃至一国的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着力点,招生作为研究生质量的首要关口,需要导师重点把关;中科院心理所张莉教授以“共建和谐健康的师生关系”为题介绍了学生心理发展的普遍共性特征,提供了导师在引导学生进行积极的情绪管理和科学的心理疏导方面的思路方法。

                         线下培训会现场

                                                                         线下培训会现场

       隋军在培训会的最后发表总结讲话,他再次向国科大和各位讲课老师表达了感谢。并指出本次培训会安排内容丰富详实,从多角度向导师们介绍了培养研究生的重要性与导师的责任使命和担当,对于当前面临的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的未来型人才的任务,导师们要树立大局意识、从小处着手,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注重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为国家未来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力量。也向国科大承诺,研究所将在未来导师队伍建设上做出更务实和富有成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