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 肖可心
  • Published: 2022-11-28
  • 8922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8日至2022年4月12日,校党委对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2022年5月16日,校党委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指出,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及领导班子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在教学体系建设、学科建设、合作办学与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与上级要求相比,在政治引领、履职能力、落实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仍有不足。

  学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向工程科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航空宇航学院、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进行了通报和反馈意见的学习。学院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共组织召开党委会5次、党政联席会3次、民主生活会1次来研究整改方案,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条分析,剖析原因、研究对策、制定整改方案,明确牵头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分别在本学院组织召开了落实具体整改任务的工作布置会议,责任到人,扎实推进整改任务。目前已经全部完成了巡察整改10个方面17个具体问题的整改工作。

  为了整改政治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停留在表面,存在重业务工作、轻政治理论学习现象的问题,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推出了系列微党课活动,从内容上丰富,从形式上创新,建立健全党的理论知识、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党委成员首先进行党的理论知识、党史的深入学习,然后备课准备PPT,面向全体党员讲授微党课。每一堂微党课在20分钟左右,既不挤占师生上课时间,也开展了对全体党员的党性教育。微党课由党委书记牵头、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轮流讲授。截至目前,已经成功推出了6堂微党课,受到了党员同志们的好评。后续,学院党委将继续推进微党课活动,拟邀请校领导、研究所领导讲授微党课。

  巡察中发现毕业生就业落实率均低于我校各培养单位平均水平,与上级要求存在差距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工程科学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立即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展开详细调查。工程科学学院专门组织全体导师召开了就业工作研讨会,从政策宣讲,流程概要,往年就业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积极发挥研究生指导教师和用人单位的沟通,针对不同专业不同领域,定向推荐毕业生,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同时,组织高年级学生交流会,邀请毕业生分享就业经验,指导在校生寻找对口的招聘信息,制作简历、笔试面试,政审考察,结合科研单位、选调生、国企央企等不同单位性质的求职注意事项,对毕业生开展就业帮扶指导,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人工智能学院领导带头加强对学生就业情况的关注,消除学生找工作惰性思维和畏难情绪。积极配合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传达相关就业信息、讲解就业相关知识、督促学生参与就业课程学习等。同时,展开针对毕业生的调研,深度分析学生就业存在的问题,做了就业政策和就业形势普及,面向即将毕业的学生开展自我认知与职业决策、如何写好一份高质量简历技能培训等。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目前与华为、百度等企业沟通,尝试搭建校企实训共享平台、建立毕业生职场体验基地。经过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9月初的就业数据显示,人工智能学院和工程科学学院的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位居全校就业率的第二名和第三名。

  在校纪委牵头审核通过学院党委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后,2022年11月24日,学院党委召开巡察整改情况通报暨满意度测评会。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肖俊同志向师生代表通报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巡察办、纪检办在会上组织师生代表对学院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经过努力,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和“交卷过关”的心态,必须持之以恒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持续整改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定期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研讨议决重要事项,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功能。2022级所有新生党支部均已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进行了基础建设。

  二是对于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举一反三,并建立长效机制,避免今后类似问题发生。对于长期整改任务,学院党委逐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和工作机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优化和创新,推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工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

                                                        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