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技术的空间应用”系列讲座圆满完成

  • 肖可心
  • 日期:2021-11-08
  • 16286

                                 2021讲座1

       本学期,来自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的三位老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开展了“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技术的空间应用”专题讲座,用四周时间,带领同学们接触学科前沿,讲述了量子传感技术和精密测量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

       石猛老师首先带来了关于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的讲座,介绍了原子自旋陀螺仪在量子导航中的应用,又讲述了以原子磁力仪和里德堡原子微波测量为例的电磁场精密测量技术,揭开了在同学们心中高深莫测的量子技术的神秘面纱,对量子精密测量技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李楠老师的讲座围绕微重力精密测量技术展开,首先回顾了微重力测量技术的发展历程;为了方便同学们理解,通过国内外的若干典型应用案例进行了直观的讲述;最后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微重力精密测量技术发展的展望和思考。

       肖爱民老师着眼于航天器对时间服务的高精度需求,讲述了高精度时频测量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讲座首先介绍了授时和时间稳定度测量技术的发展史,然后通过典型应用案例介绍该技术在实际中的应用,并阐述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

       这一系列的专题讲座,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精密测量技术的了解,而且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取得了积极的反响。

                         2021讲座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