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中院士八十华诞暨学术思想座谈会在京举行

  • 肖可心
  • 日期:2020-12-28
  • 4607

  12月23日,徐建中院士八十华诞暨学术思想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举行。顾逸东、李应红、陈勇、宣益民、何雅玲、王华明、郭烈锦等7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领导,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等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工程热物理所领导、职工、学生20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家元主持。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在致辞中表示,当选院士25年来,徐建中先生一直大力支持学部的工作。在技术科学部常委会委员和副主任、主任岗位上,为学部的咨询评议、学科建设与发展、人才培养等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徐先生组织和承担了学部的多个咨询项目和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聚焦能源分布和利用等若干重大问题,积极向国家建言献策。同志们都很熟悉“两机”专项,徐先生在其立项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徐先生和诸位院士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部工作,多给学部提出建议和意见,共同建设好中国科学院学部大家庭。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朱俊强在致辞中表示,徐建中院士长期从事叶轮机械内部流动的研究,为我国能源科技事业的发展默默奉献数十载,在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计算流体力学、多相流动、分布式能源系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徐院士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始终关注我国能源动力领域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甘为人梯、奖掖后学,重视人才培养,为我国培养了能源领域的大批优秀人才。举办此次学术思想座谈会,是为了继承与发扬以徐建中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聚焦能源动力领域的国家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携手开拓工程热物理领域新的发展与辉煌。 

  随后,李应红、宣益民、何雅玲、郭烈锦4位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新型航空动力——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太阳能直接驱动钙基热化学储能/燃料制备一体化方法》、《新能源利用中的多尺度热质传递及能量高效转换研究》和《大规模低成本洁净制氢、二氧化碳还原与碳高值化循环利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工程热物理学在支撑国家重大需求和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中的相关应用和基础科学问题;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和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分别介绍了在非定常流动现象和垃圾焚烧发电方面的相关工作,工程热物理所研究员张明明、赵庆军介绍了研究所在新一代风能利用技术和对转叶轮机械新型气动布局方面的研究。 

  座谈会上,院士专家纷纷在讲话中谈到自己的科研工作深受徐建中院士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的影响。徐建中院士表示,“这次研讨会,我自己深受教育和感动”。他谈到,自己长期从事科研工作,有三点体会,首先,科研工作者重要的是大局观,要明确工作的目的,这样才能从更高的层面解决问题。例如,能源问题非常重要,但具体怎么发展不同人有不同看法,必须站得高看得远才能逐渐摸索路径。第二,创新是灵魂,对基础研究的重视不能泛泛而谈,而必须从具体的研究问题中来,要花时间摸索,找准问题后再下功夫一步步去攻克。第三,希望寄托在年轻人身上。他表示,新时代给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科研环境和条件,尤其是给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开辟了很好的方向和道路,可以全心全意搞科研。希望年轻人打好基础,深入思考,同时在项目中锻炼,尽快成长。 

  在2020年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所举办徐建中院士80华诞暨学术思想座谈会,希望研究所的广大职工和学生能够领略、继承和发扬以徐建中院士为代表的优秀科学家身上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和育人精神,为研究所积极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做出更多不可替代的贡献! 

                     202012281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致辞

                     202012282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朱俊强致辞

                     202012283

                        李应红院士作题为《新型航空动力——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

                     202012284

   宣益民院士作题为《太阳能直接驱动钙基热化学储能燃料制备一体化方法》的报告

                     202012285

何雅玲院士作题为《新能源利用中的多尺度热质传递及能量高效转换研究》的报告

                    202012286

 郭烈锦院士作题为《大规模低成本洁净制氢、二氧化碳还原与碳高值化循环利用》的报告

                    202012287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作题为《离心压气机时序效应、失速与喘振等非定常流动现象的实验及数值模拟研究》的报告

                  202012288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作题为《垃圾焚烧发电及关键污染物排放控制》的报告

                 202012289

             张明明研究员作题为《工程热物理所新一代风能利用技术研究综述》的报告

                2020122891

                      赵庆军研究员作题为《对转叶轮机械新型气动布局研究》的报告

                20201228a

                                                徐建中院士致辞

               20201228b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家元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