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航空宇航学院接收中国航天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助推器试验件捐赠仪式

  • 肖可心
  • 日期:2021-04-23
  • 6297

       (通讯员:张润心;摄影:武奥迪)

       “扬帆起航,筑梦九天”,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航天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向中国科学院大学航空宇航学院捐赠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助推器试验件,于2021年4月22日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举行捐赠仪式。

       出席捐赠仪式的嘉宾有长征七号甲运载火箭总设计师范瑞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计划调度主管范稀木,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董纪昌、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徐建中,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馆长李莉,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徐纲、研究员赵奔、人事教育处副处长杨远智。

       捐赠仪式由纪念馆馆长李莉主持,仪式开始,各位嘉宾同航空宇航学院首届师生一起观看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宣传片,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航天事业步履维艰的发展历程。

                  仪式室内现场 副本

       随后董纪昌校长致辞,首先对出席活动的所有来宾表述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表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助推器试验件将充分应用于院校科研教学、科普宣传,将助推器放置于国科大,是航空宇航学院的建设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相信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助推器试验件最好的归宿。同时董纪昌校长希望能以此为契机,搭建多方合作的桥梁,努力打造出具有科教融合特色的、国际一流的航空宇航学院。

                  2021422董校长 副本

       接着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徐纲致辞,感谢各界对航空宇航学院和学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尤其在疫情期间,在徐建中院士和范瑞祥总师大力推动下、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共同支持下,得以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助推器试验件顺利安放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徐纲所长表示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也将充分利用试验件开展科研教学和爱国主义教育,在科教融合中培养未来领军人才,为航空宇航科研院所持续输送高水平人才。

                 20210422徐副所长 副本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范瑞祥致辞。范瑞祥总师介绍捐赠给航空宇航学院的试验件是真实地面实验中的试验品,长26.8m、直径2.25m,是世界上长度和直径的比例(长径比)最大的液体助推器,拉开了我国运载火箭全面更新换代的序幕。范瑞祥总师从火箭的各个模块、运载能力、发射任务等多个方面展开介绍,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时,范瑞祥总师表示这是航天人的奋斗方向,也是在新征途上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20210422范总师进行报告 副本

       最后范瑞祥总师祝愿这份小礼物可以激励国科大的学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不断砥砺奋进、航天报国。同学们也被范瑞祥总师精彩的发言所感染,就“长征七号后续发展的构型”“长征七号的衍生型”“科研生活中的收获”等话题积极与总师交流。

                20210422同学提问 副本

       之后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徐建中院士致辞,徐院士同大家分享了自己二十年前在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开座谈会的场景,学校放置一台民用发动机供学生们学习,回忆起当年看到学生们穿梭在发动机里的景象,徐建中院士动容的说:“如果站在里面研究零件的,是黑头发的学生该多好!”徐建中院士表示希望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可以和广大的学生面对面,同时勉励同学们,把自己的发展方向同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用年轻的生命为国家发展助力!

               20212222222222222222222徐院士进行报告 副本

       仪式进入捐赠环节,总设计师范瑞祥向航空宇航学院和纪念馆捐赠火箭模型,馆长李莉向中国航天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回赠捐赠证书。

               20210422主持人李馆长向范总师赠送证书 副本 

       随后嘉宾和师生一同移步至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助推器试验件放置现场,董纪昌、范瑞祥、徐建中、徐纲、李莉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助推器试验件揭牌,并合影留念。

               20210422合影 副本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从“东方红一号”到“嫦娥五号”,不论是老一辈的航天人,还是刚刚进入航空宇航学院的年轻人都对“飞天”有一份独特的热情。中国科学院大学航空宇航学院成立于2018年10月25日,2020年9月正式招生,在学院成立之初收到来自中国航天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捐赠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助推器试验件,进一步推进了学校的科教融合建设,也象征着航空宇航学院的发展蒸蒸日上、勇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