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国科大荣获一金一银,将代表中国出战

  • 肖可心
  • 日期:2023-08-29
  • 17413

2023824日,第二届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中国区总决赛在北京闭幕。来自全国14所高校的36支队伍晋级决赛,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围绕立方星创新飞行任务、创新立方星载荷与应用等主题展开角逐。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两支科教融合参赛队伍“自展星域”和“逐月”(后简称国科大参赛队伍)分别荣获制作组赛道的金奖、银奖,其中,金奖队伍将代表中国进入国际总决赛,并有望获得中国火箭免费搭载的机会。

获得制作组金奖的团队队员均为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集成技术中心2022级硕士研究生,作品名称为“基于空间站的自展开材料暴露立方星及释放机构”。该作品设计的立方星,创新性地利用了“双稳态机制”,能够实现立方星的自传播展开。同时卫星以材料暴露试验为任务,具备出色的材料暴露能力利用空间站资源,作品设计将释放装置挂靠于中国空间站舱壁,实现更灵活、高效的立方星在轨释放。

20230829图1. 赛事联合执行秘书长国际宇航联合会执行主任克里斯汀费齐廷格赛事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共同为获得金奖的队伍颁奖

1. 赛事联合执行秘书长、国际宇航联合会执行主任克里斯汀·费齐廷格,赛事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共同为获得金奖的队伍颁奖

20230829图2.金奖队伍与参赛作品合照

2.金奖队伍与参赛作品合照

 

20230829图3.金奖队伍展览海报

3.金奖队伍展览海报

获得制作组银奖的团队队员为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空间探索室、微电子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设计作品为一颗质量约为22kg12U立方星AEMAutopilot from the Earth to the Moon),其任务目标为演示验证地月转移和环月飞行航天器“自动驾驶”技术。AEM借助月球、太阳引力辅助的低能地月转移轨道抵达目标环月轨道,通过与地面站和低轨卫星建立K频段星间测量链路实现地月转移快速收敛测定轨、环月飞行自主导航。AEM自动驾驶技术有望显著降低地基测站资源使用代价,助力实施未来更大规模的月球和地月空间探测任务。

 

20230829图4.银奖队伍颁奖

4.银奖队伍颁奖

20230829图5.银奖队伍与嘉宾合影

5.银奖队伍与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