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宇航学院举办2023年开学典礼

  • 肖可心
  • 日期:2023-09-12
  • 16762

       2023年9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航空宇航学院2023年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07教室隆重举行。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杜强、教育处副处长杨远智,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路璐、学生主管陈著,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杨燕初、研究员徐国宁,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李明涛、研究生部主任李俊,中国科学院大学航空宇航学院教学主任洪慧、教学主管龚旭、招生主管齐蕾等出席了本次典礼。开学典礼由航空宇航学院副院长蔡远利主持,航空宇航学院2023级122名新生参加。

20230909 1

       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序幕。首先,蔡远利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与会嘉宾,并对2023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随后,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徐建中院士用视频的方式欢迎全体新生并深切寄语。徐院士勉励全体新生不仅要在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确立好前进方向,还要着重修习自己的人格品质,把学习、工作和人格道德培养都结合在一起,成为社会之英才、国家之栋梁,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230909 xuyuanshi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杜强研究员从两个方面表达了对大家的期许。一是要“做顶天立地科研”,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要在有利于国家发展的领域、方向上,找准关键问题并付诸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二是要培养、树立批判思想,要敢于质疑,从而推动科技进步,做出一流的科学研究成果。

20230909 2

       接着,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路璐研究员从“如何成为不断追求卓越的国科人”的问题出发,从三个方面进行回答。一是告诉同学们要明确研究生阶段导师将更注重对于学生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社会能力的培养,要在这个过程中学会“独立”。二是告诉同学们凡事竭尽全力,而不是尽力而为。三是希望同学们做好学习生涯规划,学习就像是一场马拉松,重点不是超越别人,而是一直在跑,坚持方能到达终点。最后他也希望老师们以德施教、严于律己,为同学们树立好榜样。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厚植家国情怀,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把握自己的命运,为中国梦贡献力量。

20230909 3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杨燕初研究员通过回顾自己青年时期的求学经历,勉励新生们不能安于现状,要敢于走出去,面对新挑战时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好高骛远。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三点未来观念:一是指南针的效用大于地图,站在新起点的同学们需要拿着指南针去寻找自己未来的事业;二是多样性优于单一力量,在现代科研环境下,多学科融合相较于仅仅立足单一学科是更为重要的;三是韧性优于绝对力量,在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内心的韧性是比一时的爆发更为关键的。

20230909 5

       在杨燕初研究员分享了自己求学经历后,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李明涛研究员表示,求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和经历会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对同学们的生活方式与科研方法产生影响。不同于本科阶段,研究生往往是针对未知的问题进行研究,更像是在无人区探索,不能一味地依靠导师。他希望同学们通过这几年的学习,未来可以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超越导师。

20230909 6

       最后,王正同学代表学院全体2023级新生发言。他讲到,在距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想要追随中国科学院先辈们的脚步,首先就要学习先辈们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而后培养自己的自主性与创新性,同时勤于交流、团结互助,最后做到脚踏实地、迎难而上。只有这样,才能收获真才实学,做出贡献,不负期望。

20230909 7

       教师与学生代表发言结束后,蔡院长做总结致辞并送给全体新生一句话:“我们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开学典礼在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和同学们的无限憧憬中圆满结束。会后,全院师生合影留念。典礼的成功举办不仅传达了学院对2023级学生的热烈欢迎与殷切期望,同时激发了全体新生“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昂扬斗志,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学习与科研生活。

20230909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