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思政项目-薪火相传系列活动

——“讲述钱学森故事,学习钱学森精神”主题报告

  • 肖可心
  • 日期:2023-11-03
  • 17505

       2023年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原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柏懿研究员为航空宇航学院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讲述钱学森故事,学习钱学森精神”的报告,与同学们一起学习科学大家的精神与风范。此次活动为航空宇航学院与工程热物理所共同举办,是国科大思政项目-薪火相传系列活动首次在雁栖湖校区开展。

20231020 1

       “斯人已去,风范永存”。王柏懿研究员首先以钱学森先生作为力学大师和中国航天之父的卓越贡献为开篇,通过一次促膝谈心的座谈会,一堂鼓舞人心的航天科普好讲座,一门系统深入的专业课,一席循循善诱的授业传经,一场别开生面的期末考试,一个影响深远的关于怎样做好毕业论文的报告,讲述了她与钱学森先生在中科大的六次交集。正是在这几次交集中,使她不仅学到了大量宝贵的专业知识,更深刻领悟到了钱学森先生求实严谨的治学态度、锲而不舍的奋进精神、献身祖国的爱国情怀和虚怀若谷的大师风范。

       接着,王柏懿研究员以钱学森在力学所的五个科研故事为例,突显了钱学森严肃认真、脚踏实地的优良科研作风和对“两弹一星”事业的卓越贡献。通过讲述钱学森的精神和风范,王柏懿告诉在场的同学们,“做科学研究首先要学会提出问题,要有一颗“好奇心”,同时更要严谨认真,把问题掌握透彻。”

20231020 2

       2个小时的报告会,王柏懿研究员分享了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而从王柏懿身上散发出的,也恰恰是从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传承下来的大师风范。报告期间,台下一片安静,大家都投入地听演讲、一张接一张拍摄大屏幕上展现的老照片、文字介绍。演讲结束,现场响起最热烈的掌声。此次讲座增进了同学们对于力学大师钱学森的认识,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专注敬业、潜心研究的专业精神,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取得了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