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思政项目-薪火相传系列活动

——“中国航天从‘两弹一星’起步到迎来新时代挑战”主题报告

  • 肖可心
  • 日期:2023-11-03
  • 17172

       10月29日上午,航空宇航学院第二场“两弹一星”精神专题报告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学术厅举行,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中心高扬研究员为师生带来题为“中国航天从‘两弹一星’起步到迎来新时代挑战”的主题报告,此次活动为航空宇航学院与工程热物理所主办、工程科学学院协办,是国科大思政项目-薪火相传系列活动在雁栖湖校区的第二场讲座报告。

20231029 1

       首先,高扬研究员以两弹一星计划的起源为线索,带着同学们回到了那个艰苦的时代。上世纪60年代,年轻的中国接连遭受西方大国的武力威胁与核讹诈,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我国果断地作出了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以“两弹一星元勋”为代表的广大科学家隐姓埋名,以身报国,最终成功研制出中国的“两弹一星”。高扬研究员提到,“在1999年获得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位科技专家中,有21位是中国科学院的院士,有17位曾经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科学院是共和国的战略科技力量。”

       接着高扬研究员介绍了步入21世纪,中国航天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神舟五号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嫦娥五号任务的成功,标志着我国掌握了往返月球全部飞行流程;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高扬研究员说到,“新时代下中国航天仍面临巨大挑战,商业化航天、技术的创新、军民产业的融合……我们航空宇航学子要延续‘两弹一星’精神,使中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

20231029 2

       报告会最后,高扬研究员指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与时俱进、历久弥新,我们需要把“两弹一星精神”努力传承传下去,创造更多属于自己的国之重器。报告会最终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结束,通过此次交流,让同学们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的深刻体会,航空宇航学院学生将会弘扬“两弹一星”精神。